Friday, November 2, 2012

Filter Bubble

Facebook 的動態消息,最上面有一個選項,可以選 "人氣動態",或是 "最新動態"。如果沒有設定,預設值就是 "人氣動態"。

最近發現,有些朋友或是頁面的動態,好久沒看到。起先不太理解原因,後來發現,如果將設定改為 "最新動態" ,這些動態就又都出現了。Facebook 的程式,蒐集我的使用習慣,然後把我比較有興趣的,才會當做 "人氣動態" 顯示出來給我看。

雖然 ”人氣動態” 的確是我比較有興趣的,但也刪掉了很多,我其實想看到的資訊。可是除非去比較兩種設定,不然...其實不會注意到有甚麼東西,沒有被顯示出來。等於讓 Facebook 決定,我需要看到甚麼資訊。

這讓我想到TED的這個演講,網路上的程式,愈來愈多都會依照使用習慣,只顯示我們有興趣的連結。結果網路雖然是開放的,我們卻只看得到,自己想看到的東西,心態反而愈來愈封閉。這不只發生在 Facebook,也發生在很多其他的網站上。

可以試試看把你的 “動態消息”,改設定為 ”最新動態”,看看Facebook 把哪些東西過濾掉,沒有讓你看到。
 

No comments: